2012.04.24 版本下載

2012.04.23 版本下載(移除)

 2012.04.20 版本下載(移除)

(如果無法執行請安裝 .NET Framework 4 環境 )

基於多數人的好奇心,我們總想要知道自己手頭上相機到底硬體性能如何,而感光元件的品質就是硬體性能的一個項目,影響感光元件品質的一個要素就是各種ISO對應噪訊高低,而且這個是比較直觀可見的,也是比較好量化測量的(但是能否提供高客觀的參考依據又是另外一回事情),因此有許多網站提供了一些測量上的參考數據給消費者.

這其中有幾點讓我有些遺憾

1.沒有人知道這些網站測試的流程.方法.細節.和評估計算公式.條件,一切都黑箱作業,當然我並不是說不透露這些資訊就會影響到客觀性,而是沒有這些詳細資訊總是讓人感到疑惑(特別是如果有廠商因為利益因素介入測試?).

2.很多測試總會盡可能掌握一切外在環境的變因條件,來取得客觀的測試範例,像是昂貴的官方ISO樣板拍攝畫面.特殊色溫的燈...,然後搭配一些特殊軟體,我當然不是批評這種測試方法,而是我希望有什麼方法可以是大眾有辦法涉入的,在有限的技術.器材下,雖然數據未必完全精準,但是卻不失相對上中庸的客觀參考性,讓有興趣的人可以自己來做科學上的評測.

3.很多測試網站都是國外的大網站,網友無法參予測試流程上的討論或是給予意見,我希望評測能夠是可以互動的.可以有交流的.可以有改變的,集思廣益,互相學習.

4.很多測試不然就是針對直出的jpeg檔,再不然就是raw檔經過軟體解碼後測試,缺乏直接針對機身raw原始資料做評測的方法,我們想要知道的是感光元件的品質,而不是在比機身去噪能力的高低或是解raw軟體的演算法好壞,如果可以我希望可以直達最底層做最低階的原始資料測試.

基於以上4點,因此我暫時開發了ez_raw_analyser這套工具和修改了dcraw這套軟體,以及制訂了一套簡易的測試取樣流程,但是這些都是暫時性的,最終的目的是希望帶起一個開端,引領更多有興趣的人投入(當然你還是要有最基本的一些專業能力在).

之所以修改dcraw的原因,是因為各家相機廠商製訂的raw封存規則不一,而且相關內容spec文件又難以找尋取得,即使找到技術文件,對一般人而言(包括我在內),處理raw檔資料得剖析解取並不是一件太容易的事情,而dcraw它幫你做了,我對它的修改是在它將raw檔資料解譯提取出來後,在它尚未對資料轉換成一般影像之前(單一pixel位置只記錄R.G.B三者其中一個的資訊),把原始數據資料給導出來記錄,匯出兩種型式的檔案,一個是快速的二進位資料,一個是一般文字資料,可以用CSV的方式匯入到很多軟體中(ex.Matlab).

有了方便處理的匯出檔案,接著我開發了一個簡單的小工具ez_raw_analyser去做分析測試,至於測試檔的取得方式,我也設計得極為簡單,用各種不同的iso拍攝10秒,在這10秒的過程中,你所需要做的就是不要讓相機拍攝到任何光線,最好就是蓋上鏡頭蓋,然後放置再放置到一個無光的地方,雙重保護,在無任何光線進入的情況下,理論上取得到的資料應該都要是"0",問題是感光元件因為品質不一,會有不同程度的暗電流,產生不同程度的底噪,因此即使沒有任何光線進入,還是會有大於0的數據出現,而ez_raw_analyser會對這些數據進行統計(取畫面中央的部分範圍位置),計算出單位誤差(把所有pixel位置的數據累加起來除上所有pixel的總數),以及PSNR,單位誤差越低越好,PSNR越高越好(不同bits的感光元件數據要比psnr才有意義).

目前支援大部分Nikon . Pentax . Sony . Panasonic相機的raw檔格式(其餘raw檔規格可以轉換成DNG間接來處理).

dcraw軟體使用方法:(這操作還並不是很方便,未來預計會有視窗前導介面)

假設有一個檔案名叫P1030025.RW2

於文字指令模式下打入

dcraw P1030025.RW2

就會在相同的地方產生 4060x2688-P1030025.RW2.binrary.bdat 跟 4060x2688-P1030025.RW2.dat 兩個檔案.

ez_raw_analyser使用方法:

開啟ez_raw_analyser軟體,開啟數據檔4060x2688-P1030025.RW2.binrary.bdat ,接著按"分析數據"的按鈕就會自動幫你計算出結果了,如果想把結果複製到剪貼簿,就按"複製數據".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原無名
    全站熱搜

    baxermu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