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2.28補充:關於SDHC卡開機慢問題,後來發現隔式化配置單位大小選擇32KB就能大幅提升速度了...以我8G來說大概9秒左右就開機完成了,至少比原來快1分鐘快了很多...

會買Zoom H1是因為考慮到以後可能會買GH3(比較可能是會等GH3出來)或是GH2,需要一個比較好音質感的收音音源,因此外接MIC就是一個唯一的方法了,但是由於預算有限,對這方面也不是很懂,剛好我朋友是專業錄音師,在考慮到我的預算範圍和需求後就推薦給我這款 http://www.zoom.co.jp/english/products/h1 ,基本上就是便宜.CP值高.錄製的聲音品質達到精緻聆聽的門檻標準,除了可以當成像是補習班上課用的錄音筆,也已經可以拿來當成演奏音樂錄製或是獨立製片收音的器材,據我朋友說如果要明顯再優於這款H1錄音機的話,那種器材等級的價格會突然升高非常非常多,這可以說是我唯一的選擇了.

音質部分,可以錄製96Khz 24bits的wav檔,MP3可以錄製到320kbps,如果只是生活簡單用,MP3錄一錄應該就OK了,如果像是需要比較高質感的收音用最高規格錄製應該是比較好的選擇.

由於我目前也還沒有GH2(GH3更不可能有...因為還沒出),所以我沒辦法分享將ZOOM H1當成收音音源的方法,以及需要再購買的線材與轉接,不過據我朋友說是ok的(他的是H4n,不過那不是他的接案器材,他接案用的錄音器材是別的次元等級).

接著來看看開箱照片拉....

我有連同配件包一起買....(左是h1,又是配件包)


背面


側面


側面


配件包裡面的東西


打開塑膠包....老實說是cp值滿低的配件包,可買可不買就是....就多一個小腳架(這個還滿便宜的東西).電源輸入線和變壓器(聽說一顆電池可以撐10小時...所以其實這個東西也不是很需要,而且在室外的話,外接電源的機率應該也不高).麥克風防風罩(這個還滿便宜的東西,而且我原本以為是特殊規格的東西....結果其實就跟一般麥克風用的防風罩沒啥不同).保護盒(這個東西還不錯....有網友說可以用眼鏡盒代替,但實際上至少我的眼鏡盒放不下zoom h1).以及一個轉接握把(老實說還真的是滿用不到的東西....),自己去衡量考慮吧....


錄音機開箱,有多送2G記憶卡和一顆電池


本體近照


側邊


另一側邊


背面...有一孔,就像相機一樣可以固定在腳架上


收音部分特寫


開機後


加上麥克風防風罩


接著來談談個人很膚淺的心得吧....畢竟我對錄音相關專業不懂,只是很單純的感想.... 這裡有錄製的範例檔 http://www.mediafire.com/?o7xdbls9z7ygj8c ,範例音樂是cc版權的東西,96Khz 24Bits錄製,錄製後有對檔案進行音量正規化,由於是用爛爛的電腦喇叭(大概是那種2.3百元等級的東西)加上接mp3 player來當成播放的器材,因此聲音本身就比較低級一點,並不是zoom h1收音不好...以後有機會再多錄一些正式演奏看看(我朋友應該可以幫我測).

錄製的音質來說是沒問題的.......只是就摸索一下子的使用狀況來說,有兩個小缺陷,但是都跟音質無關

1.開機很慢....

開機的時候似乎會對記憶卡做一些掃描.檢測之類的動作,這段時間基本上你得等待,如果是用附贈的2G MicroSD卡,這時間倒是很快,但是如果用我自己的8G MicroSDHC卡,則等了1分多鐘才完成...可能跟卡的相容性還是怎樣的有關係(有點懷疑是對SDHC規格支援有問題??),底下就是兩張卡開機速度比較

 

上面是2G開機速度

 

上面是我 MicroSDHC 8G開機速度....

差很大.. Orz.... 不過如果是日常生活隨便錄錄的話,基本上用2G搭配MP3應該就夠用了.

2.不知道是啥原因,遇到一次檔案消失的狀況....可能跟我操作不當有關係,後來就沒再遇到這狀況了.

大概是這樣.....對我來說重點是錄製音質,至於開機慢無傷大雅,而檔案消失的問題就有點嚴重了,希望只是單純我操作的問題或是非常偶發的問題......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原無名
    全站熱搜

    baxermu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