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NOHA X5 http://www.yasuhara.co.jp/nanoha  擁有 4X~5X 的放大率,是一款介於一般微距鏡到專業顯微鏡的微距鏡頭,相當類似的產品還有CANON的MP-E 65mm f2.8 1-5X Macro (但是這個貴了大概一倍多..售價可以上網拍自己找,而X5包含運費等等雜費加起來也沒超過15500台幣,不過會隨著匯率而變動就是.... http://www.yasuhara.co.jp/nanoha/purchase-e.html x5訂購頁面 ) ,不過我買的是M43的NANOHA X5,以相對於全幅機的等效放大率(等效放大率的觀念有爭議,但是大概知道意思就好,)來說有10X,更甚於MP-E,M43片幅寬度為17.3mm , 5X放大率來說可以拍到 17.3 / 5 = 3.46mm,如果把解析度4000x3000的數位檔2X剪裁的話(相當於20X),相當於解析度2000X1500的情況下可以拍到 1.73mm (不到2mm!!),這種等級的放大率比較適合的觀測目標變成了物體細微的表面材質(ex.像是衛生紙的纖維或是布料.金屬細微刮痕.印刷顆粒等等都可以拍得很大很清楚),景深也極端地淺,詳細數據不清楚,但是根據觀察景深範圍大概僅在0.05mm~0.1mm內左右....適用對象可能是某些比較專業的人士(ex.科學拍攝性質.金屬表面材質檢驗.植物組織觀察....諸如此類的),可以用比較高的畫質拍攝下尚未到達專業顯微層次的細節(個人覺得這鏡頭表現效果還比一些低階低放大率的玩具顯微鏡頭好),也就是說這鏡頭彌補了一般微距到顯微之間的空隙,至於以藝術創作或是藝術觀察來說,也非常有表現空間,紋理材質以這種放大率來觀察,其實充滿了許多趣味,當然還有更多的想像創作空間就是...這就有待開發了.

第一篇台灣首發也是全球首發 是這篇 http://ppt.cc/jA_Z  

我是台灣第二開箱...

接著來看開箱文.....

首先我不得不稱讚日本跟台灣的郵政效率....相當神奇驚人

底下有圖為證

簡單來說就是10/31禮拜一晚上接近凌晨時我拜託我朋友完成匯款,禮拜二收到回信說X5已經寄出了,禮拜三透過郵遞EMS追蹤碼看到X5已經從日本空運來台了,星期四下午2點多我朋友收到我的包裹!!!!!國際快遞如此神速,實在值得稱讚一下.

接著下面就是正文了


收到的包裹...至於朋友個人隱私的資訊我就加以屏蔽了....


特別拍一下讓我非常滿意的EMS國際快遞....


牽送單


盒子....一個"安"的漢字...其實我也不知道啥意思,在日本可能有特殊意義吧?


再拍一張特寫


裡頭的東西...其實我也不知當給我那個螺絲起子做啥的....可能方便鏡頭的拆卸組裝吧..但是鏡頭也已經裝好了...


裡頭的東西...說明書.螺絲起子.鏡頭本體.USB線(可以提供鏡頭前置補光燈電源).還有一包我也不知道怎麼稱呼的東西,大概就是拿來架在鏡頭濾口前,用來方便對焦用的...


鏡頭本體,光圈 F/11 . F/16 . F/22 . F/32 ,放大率從4X~5X,鏡頭的的放大率轉動環感覺比較卡一點...


轉切換到5X也拍一張照


鏡頭前端


插上USB後補光燈能夠發光喔...不錯的設計,因為不這樣設計其實也不行,在5X放大率拍攝時,鏡頭可以說幾乎快要貼近到物體表面了...光線根本幾乎都被遮蔽住了....


這是千元鈔票的表面...

附帶一提的是,這種微距拍攝下,使用機械快門有一個致命傷...就是快門本身震動會大幅度影響畫質表現...有時候用更高的ISO,更高的快門可以部份程度的彌補機械快門本身的晃動(這種極端微距下,跟超級遠焦拍攝是一樣的,輕微震動影響非常大 ),但是當然還是比不上電子快門好,或是得用快門預備鎖來克服(問題是我的GF1沒這種設計.....).因此畫質都是打折的.....

但是這並不是X5本身問題,X5本身畫質還算銳利清晰.


這是面紙塑膠包的表面印刷紋路


面速力達母的瓶蓋印刷


這是眼鏡布的纖維材質


衛生紙


柿子葉子表面...


飲料鋁箔包印刷痕


廣告單印刷細部檢視


新台幣百元鈔票表面


LCD的pixel單元體...有剪裁一些 酷吧...


 

最後補充說明一件事情,據傳聞此鏡頭手工打造,產量有限(聽說一個月頂多10顆??),而且是相當專業的器材,雖然售價便宜(以這種性能來說),但是你還是得考慮你是否真正需要,或是有沒有微距的拍攝熱忱,把有限的產量留給更多需要的人吧,千萬別一時衝動而購買,不過也或許哪天當市場購買這變多時,它們會以工廠機械生產也不一定,不過現階段來說如果要訂購,需要等待手工生產就是...

明天有時間再拍更多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原無名
    全站熱搜

    baxermu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