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倒不是要談很深入的商品攝影技巧教學,因為商品攝影技巧博大精深(當然這得看你追求到什麼層次和程度來說),個人也還是學習階段的初學者,經驗也不是說很多,只是閒聊一下就我拍攝物品的一些心得,而其實這些心得廣義來看也是商品攝影的最入門技術就是...

可以看一下下面幾張我拍攝的照片...

上面那些照片都沒有使用任何特殊攝影棚的器材,大概就是白紙當背景,利用普通的檯燈或是天花板的燈拍的.....有一張還是拍照手機出來的....

我想說的是,其實物品拍攝最重要的就是對光影反射的掌控,即使是直硬的光線,在特定的拍攝角度和光源方向下,只要拿捏掌控得宜, 依然還是可以拍出一定水準的畫面,光線的軟硬並不是最大的問題,甚至於並不是所有物品都適合用軟光來拍攝,或是說某些物品以硬光來拍攝甚至效果還更好,某些金屬或是反光材質的物品,直硬的光線如果可以控制得宜,找到適當的拍攝角度或是正確的打光角度,利用光在反光材質上的反射,反來會創造出頗為不錯的立體感與質感,,至於物品到底該拍出怎樣的風格才好,倒是另一層次的討論話題,譬如說有的人認為拍攝物品應該將光打得均勻(或是某些物品適合這樣呈現),不應該出現任何折射,相反的也有些人認為要靠光打出物品的立體與明暗分佈的質感(或是某些物品適合這樣呈現),這些倒是因人而異或是case by case,而我想說的只是該怎樣呈現比較好是一回事情,這是另外的討論,但是該如何呈現你想要的,其實關鍵在於對於光線的掌控(至少這佔了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對於光線該如何掌控是一門大課題,但是你如果想拍出比較有精緻呈現質感的物體,你不能連這最基本常識都不知道.

底下一個簡單的比較範例..... (光源喔..我房間天花板的燈...)

這是一塊記憶卡,用這個角度拍攝.....因為反光的關係,結果表面一片死白....


再稍微換一個角度拍攝,反射減少了


再稍微轉一點角度已經沒有出現任何反射了....這就是我想要的....透過後製(剪裁.去背.增加彩度.對比,縮圖)之後,就是上面那些照片中記憶卡的那張照片了,只是這樣而已....(其實記憶卡比較適合方正拍攝就是...而且如果以型錄風格來說,其實是不能拍到後面放記憶卡的盒子地).

其實說穿了就是一個很簡單的道理,靜物透過不同的拍攝角度.光源角度會呈現出不同的表面反射狀況,我們需要做的只是挑選或是建立出最適合的光影呈現方式罷了

(至於什麼是最適合的光影呈現方式,隨著物品和拍攝需求不同,也不盡相同,當然也受到每個人的風格主張而不同,好比說你今天打光打個很均勻,遇到A,跟你說你這樣不行沒有立體感,今天你按照A的喜好拍出一張,AA覺得很滿意,明天你拿去給B看,B可能跟你說,你這樣不行,要打出明暗立體感....總之這種事情大概就是這樣)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原無名
    全站熱搜

    baxermu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