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TO網路上傳聞是便宜又大碗的折反射鏡頭(很多人把折反射稱為反射...是錯的...),使用M42老鏡接環,光學結構設計專利在1941年取得(二次世界大戰時候...),出產年分待查...在折反射鏡頭中以馬克斯托夫(Maksutov-Cassegrain)為光學結構,重量大概快接近 2KG (對我來說真的好重喔....),相關更多介紹可以看

http://www.tracyleerose.com/Txt/Tutorials/Tutorial_Lens/MTO.html

這鏡頭我不知道何時停產的,可以肯定的是目前能夠買到的鏡頭應該不太可能是完全新品....

關於它的畫質評論網路上眾說紛紜,一方面可能是每個評測客觀條件都不盡相同,一方面蘇聯鏡頭保存品質也不盡相同,很慶幸我買到還算OK的....

它並不是望遠鏡,不過它的規格和結構倒是幾乎等同於現在很多折反射望遠鏡,因此國內也有商家把它當成望遠鏡賣,可以加裝導星鏡.

接著就來看看它的開箱文吧..只能用雄壯威武形容....1000mm的效果比之前samyang 800mm f/8那顆好多了就是...不是好多了,是不同次元的好....

基於這開箱文可能會在某數字站開箱,因此把保固證書某些商家資訊隱藏處理,免得有廣告之嫌.....

這顆99%不是新品,不過算保存的還可以,至少就光學品質來說算ok.....但是就是沒有新品的那種新感,可以感覺就是有被別人用過了的二手品感覺(1941年開始製造的東西耶...你期待啥?能買到就不錯了)


首先玩這種老鏡一定得需要轉接環,這顆是M42接環規格,而我的相機是M43的GF1,所以需要M42->M43轉接環,我覺得NSIS WIKI轉接環便宜品質也還不錯....附帶一提的,這轉接環搭配這種鏡頭接上相機後不一定會是水平的,這是正常的狀況,可以拿那種鎖眼鏡的小螺絲起子在將轉接環接上鏡頭,鏡頭放置到腳架後把轉接環的小螺絲轉鬆,然後調整水平角度,這轉接環唯一一個我覺得比較不滿意的地方是,好像不容易完全轉緊,因此建議如果沒有特殊需要的話,在轉接環轉接上鏡頭後就別再拆了,把拆裝轉接環的過程可能導致那個鎖鏡頭口的地方鬆脫,導致水平又跑掉需要重新調整.....(我知道說到這邊你不一定能了解我在說啥,反正你用了就會知道了).


本身有附贈帶子,還有保護鏡和兩款特殊濾鏡(根據老闆說,那兩款特殊顏色的濾鏡是給黑白底片用的,有增感和加強對比的功能),原本買的時候還有一個紙盒箱子,但是太破爛了,不想要....可能是原廠的紙盒箱,不過大概太有歷史了,破破爛爛的,怕有蛀蟲或是黴菌之類的不想拿..


蘇聯原廠的保固書...不過應該沒用了,不知道原廠還在不在....上面寫的是奇怪看不懂的蘇俄文...


翻開來看裡面的紙都嚴重發黃了.....


有蓋一個2003年的章,轉手到我之前別人的認證章之類的...


原廠贈送的保護鏡和紅綠濾鏡,不過保存狀況不好,都滿髒的....我也不想裝保護鏡降低畫質.....


出去測拍.....一開始感覺就不錯...但是說真的這款鏡頭並不好調焦....即使放大看來調焦,也會因為畫面晃動的關係幾乎根本無法辨識有沒有調準,需要適應一下(所以很多照片我都直接靠一般畫面調焦,並沒有靠LiveView的放大檢視功能調焦,所以我沒辦法確定有沒有完全準焦)....另外我有點搞不懂這款鏡頭的調焦設計....感覺很怪....可以轉超過一圈,搞不太懂就是...

samyang 800mm 對照


現場看螢幕畫質是很好的...不過因為今天風很大(奇怪,每次白天評測都遇到風大的大熱天....),震動劇烈,加上小光圈f/10,iso也只有開400(這種評測不想再更高的iso...會比小小晃動到更慘),快門沒說很快,因此幾乎都有點晃動到....


帶到文化中心中....GF1加上MTO的照片......老實說有點不搭嘎.....頭大大,身體小小....


鏡頭蓋還沒打開....


鏡頭蓋打開


伸縮式的遮光罩,很不錯的設計


測拍一下


算是還不錯了....主要是受到震動和熱氣流干擾(拍的時候其實就看到熱擾現象..)....

samyang 800mm對照


接著拿到別的地方測拍看看


細節能力真的強....不過我覺得這款鏡頭顏色和對比有比較淡,靠後製能夠修補,不是大問題..


有晃動到....


離超遠拍的...磁磚細節還是很清楚


牆壁上的水泥紋路也清楚


50大樓....這張並不是很好,距離太遠,空氣不好.也有熱擾動,用肉眼看就覺得霧霧的,還有熱浪....

以上同的地方拍攝....然後我接著隨便走走拍些東西


 

 

結果遇到一隻鳥...然後還爆框爆很大...(因為鳥可能很快就飛走了,來不及移動拍攝位置...,連焦距好像都沒調的很準)

建議使用720p播放


有晃動到...能力沒完全表現出來


冷氣機的細節表現得有夠強


算很OK


OK


磁磚超清楚的......


crop剪裁2x (2000*1336) , 4000mm效果....其實在有比較好的拍攝環境條件下和乾淨的畫質下,剪裁2x算是還ok的,也就是4000mm!!!

這張多少還有手震問題,以及GF1 ISO 400其實也不是很乾淨...所以剪裁2X後感覺到畫質比較下降,但是也免強還OK.


再附上夜拍櫥窗人台三張


 

這次拍攝條件依然不是很有利,風大(產生震動).炎熱(產生空氣熱擾影響畫質).霧氣(影響遠方的拍攝畫質),但是看得出來MTO 1000mm畫質是很ok的(至少相對於之前的samyang 800來說好多了)....

附帶一提由於是M42規格,因此有聽說轉接到某些DSLR上會有無法無限遠對焦的問題,經過測試M43搭配NISI WIKI轉接環是OK,其他機種不確定....不過我猜這款鏡頭應該對其他種類DSLR是OK....因為它對焦設計滿特別的,到無限遠後還可以一直轉下去,但是情況怎樣還需要實測,不過至少就M43用戶來說是可以安心了.

另外發現光源方向也會影響畫質,折反射鏡這種狀況似乎明顯一點.

對了聽說這鏡頭有一個指標性的歷史意義,那就是這是馬克斯托夫光學結構折反射鏡的開山始祖!!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原無名
    全站熱搜

    baxermu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