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topano Pro是一款好用的接圖軟體,當然也有很多其他的接圖軟體或是繪圖後製軟體可以達成接圖,但是整體評估來說,這款使用最簡單效果也最好.軟體官方網址 http://www.autopano.net .其實它也有免費版本叫 AutoStitch http://www.cs.ubc.ca/~mbrown/autostitch/autostitch.html ,是Autopano Pro商業版本前身,效果也不錯,但是相較於商業版本遜色很多(包括操作介面.功能彈性.接圖效果等等等...),有興趣的話也是可以試試看.

Autopano Pro有試用版可以下載,你可以付費購買正式版,或是下載試用版自己去想辦法happy,這邊不提供軟體.

接著以LG KC910拍出來的圖片當成講解範例.

很多照相手機都有提供寬景接圖的製作功能,但是手機上的接圖製作很遜(我說得比較直一些...),如果是我寧可選擇獨立拍攝照片,回來自己再靠軟體製作接圖.

以高雄市捷運美麗島站的"光之穹頂"為製作範例.

拍攝這種接圖,理論上是你隨便拍軟體都可以自動幫你銜接起來,不過如果要求效果,其實有很多得注意到的小事項.

1.上腳架,以腳架定點旋轉方式拍攝,注意拍攝時候水平的準確度,別歪斜,從左而右或是從右而左都然都可以,然後再改變仰角重覆拍攝,拍攝時候建議焦段不要太過廣角,可以避免空間扭曲,有人是建議50mm或是55mm空間變形程度輕微,當然像是照相手機無法選擇用什麼焦段....

2.建議以直幅拍攝方式拍攝,可以減低畫面扭曲變形.

3.對焦建議以固定超焦方式拍攝,或是固定在相同的對焦距離,總之希望的是每張照片的拍攝設定都能相同,當然這點手機也不能控制...不過因為拍攝距離的關係,我猜手機在那環境拍攝時候都是以對焦到無限遠超焦方式拍攝.

4.固定曝光時間.光圈.ISO.白平衡,手機上能固定的大概只有白平衡和ISO而已,其他機身自動設定,無法控制,但是因為就我範例而言現場光度接近一致,所以機身自動給予拍攝的條件設定應該一樣,至於固定白平衡也很重要,可以讓全部的圖片色彩控制於接近的色調,接圖起來比較自然.

5.拍攝時候需要有比較多的重疊部分,這樣接起來會比好,建議每次轉動角度跟前一張重疊1/2~1/3會比較好.

1~5點中很多是照相手機無法設定的條件,不過不用擔心,是說如果可以最好,不能的話也不會說不能接圖,多少影響效果,但是視個別情況,有些沒差,以我這次拍攝的範例來說效果不錯.


 

以上是這次拍攝的範例檔,集中在一個目錄


 

開啟AutoPano Pro程式


 

你可以選擇開啟多張照片或是一次開啟整個目錄的方式讀取照片


 

我選擇的是開啟多照片,把要處理的照片一次選擇起來


 

開啟以後就會自動處理計算,需要一小段時間


 

最後你會看到這張畫面


 

之後點選那個齒輪的操作圖示進入設定


 

從上到下有三個我用紅色框圈標起來的地方,注意一下.最上面可紅圈框標註的地方可以設定成50%,將整體圖片縮小些,可以減少之後處理的時間,中間的紅框標註的地方讓你選擇輸出目錄,注意!輸出路徑中不要含有中文等等編碼路,最好是全英數的字串路徑(其實處理的照片最好也放在都是英數字串的路徑中,不然印象中會出問題....),最後滑鼠點選最下面紅框標註的Render扭,進行最後處理.


 

接著就是最後階段的接圖工作了,需要等很久...


 

完成


 

離開程式時候會問題要不要存專案檔,隨你高興,我是沒存.


接著你可以去處理輸出的接圖圖檔檔案,處理之後(像是切圖.調整顏色.縮圖等等小工作)....這是我弄出來的結果.

當然輸出圖到我這張圖還是有經過一些更細緻的處理就是.(還有一種360度的環景圖,不過那又是另一種玩法了,不熟悉...比較不會想涉入)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原無名
    全站熱搜

    baxermu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