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有介紹過Samyang 500mm f/6.3 折反射式鏡頭,給予的評價是高度CP值,解像能力.畫面結實程度都還ok(尤其以這種誇張的低價位來說還有這種畫質算是很好了....),但是使用上有許多技術上的困難點(需要遮光罩搭配,高焦難手持.震動也是致命傷,需要穩固腳架,還得在沒有風吹時候拍攝...一堆細節需要注意,才能拍出最好的畫質),這鏡頭如果給高手使用能夠發揮出極高CP值,本身光學性能是還可以的....

Samyang有出另一款鏡頭,也是折反射式的,更高的焦距800mm,F/8光圈(比500mm那管更小一點),體積胖度與高度都略增,重量當然也比較重,對焦距離 3.5m ~ 30m,這管以比500mm那管小貴了幾千元,那畫質呢? 我想這個是大家最關心的....

在討論畫質前,我覺得一個評策最重要的就是客觀與公正性,人為的負面影響因素(像是手震....之類)不能一同算在裡頭,要排除在外(這也就是我為何對於某些網路評測都抱持著懷疑的態度,因為測試者可能是遜咖...把人為負面因素加入在內,失去客觀性....),這800mm鏡頭比起500mm鏡頭在使用上有著更高的技術性困難度在,800mm在m43系統上已經是1600mm,達到天文入門焦段(其實很多中低階天文望遠鏡本鏡焦距都還沒這麼高哩...,當然天文望遠鏡又是另一個課題了,焦距只是望遠鏡其中之一性能項目,望遠鏡好壞不單單看焦距有多長,這另一個話題就暫時止住),連機械快門這種微小的震動在1600mm下都被放大了,因此我直接說這個評測(一)室內和夜間為主的測試沒有完全屏除掉某些負面因素,抱歉...我GF1沒有"快門預備鎖"這東西.....畫質上可能都還是略有影響,因此僅供參考.明天還會有日間高速快門的測試(高速快門下,震動影響小上不少...比較具有參考性).

首先當然是先來看看這管鏡頭(鏡頭??? 望遠鏡慣用的T接環,加上這種長焦,其實我覺得可以當成望遠鏡看待....).

就長這樣...其實跟500mm相比差異不是很大....就好像變大一些這樣...


很奇怪...室內拍攝極為慘....已經盡可能屏除失焦(當然可能也沒完全準焦有所影響....)和震動影響(當然我沒辦法排除快門本身震動...),細節本身算是有的,畫面也的確是比較軟,但是這些都不是我關心的問題,問題是不知道什麼因素畫面就是有某種"朦朧"的感覺,很像以前老鏡頭開最大光圈的感覺,原因不明......尚待研究.....

(個人推測是...這鏡頭有某些光學缺陷在,即使我已經有用遮光罩了,畫質還是很不理想,在室內拍攝都接近最短的對焦距離,估計在比較短的對焦距離下,可能景深比較淺,加上拋光鏡精準度有限,有比較嚴重的像差問題.....只是胡亂推測...光學問題很深澳,不過以前就有人跟我說過800mm的拋光鏡需要極高的精準度,這種低價鏡頭在這方面可能還是比較不行...而在景深比較淺的情況下問題就比較嚴重,當然這只是推測....)


拍LCD好像好些....細節的確是有的,但是就是對比比較低,很像老鏡.....室內拍特別差,我知道當然室內比較暗,快門震動可能影響清晰度,問題是主要問題不是這個,而像老鏡開最大光圈畫質整個朦朧掉了....orz

附帶一提,500mm拍LCD可是連RGB單元體三原色都看得很清楚....


這張就是受到快門震動影響...沒拍前還滿清晰的...拍下去後不知道為啥就是有點糢糊掉.....但是說也奇怪...對焦距離拉長後,室內拍的那種朦朧感消失了....估計八成跟景深有關係


真的很扯....我離那邊有夠遠的...遠到我根本看不到什麼東西,拿這鏡頭卻把室內拍得很清楚...(這是高雄文化中心附近的大統百貨...)


感覺也是震動到...


高雄的50大樓.....

明天有時間在補拍一下我拍攝這張和上面二張的位置,這樣你就會對我拍攝的距離有概念了....1600mm就是屌....


縮圖下看還ok...不過感覺800mm雖然高500mm有300mm的焦距是很爽,但是光學品質沒跟著提升,沒像室內拍那麼誇張,但是基本上都存在著一點所謂的朦朧化??(不單純是畫質軟的問題) 我不懂...


這張也是看的時候滿清晰...拍出來就是糢糊掉一些...快門震動影響


接下來拍的幾張畫質我就比較喜歡一點....衣服的細節其實放大來看都有出來,但是這張我注意到一個問題,你看那發光在領口的金屬裝飾品,會不會感覺到有種朦朧掉的感覺????


這張也是這樣....我離人台很遠拍的...衣服的細節都有拍出來,我很感動...可是不知道為啥發光的金屬飾品感覺就是有點朦朧掉..


這種非反光表面就好上很多....


這張也還可以....


....我超愛這張的耶..


拍對面大樓有光照射的瓷磚...


老實說拉....除了室內那張比較誇張外.其實其他的還算是在我接受的範圍內,這種價位買這種焦段本來就要有心理準備...不然人家一管鏡頭買20幾萬40幾萬的那種是賣個屁阿,都不用玩了...

而且夜拍很難屏除掉震動因素,也是使得畫質劣化的原因,目前的感覺是

1.解像力有,所以細節其實算是紮實的....

2.可能因為某種光學設計上的缺陷導致不同對焦距離下有不同的朦朧化程度(室內近拍特別嚴重),如果以比較遠距離拍攝來說的話(而且這種鏡頭本來就是比較設計來拍遠物的),是還算ok拉....畢竟縮圖了,後製提高對比度,加強銳化度在某種程度上可以補救.

希望明天日間拍攝會有比較好的結果.....

附帶一提,這種折反射鏡頭是不可能有色散問題的,但是還是一樣會有像差問題.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原無名
    全站熱搜

    baxermu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