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攝商品是一門很複雜的攝影技術,要求的是拍攝無瑕疵(俗稱的完美無暇),能夠將商品的質感以完美的形式傳達給客戶,不容許有任何一點缺陷在,當然這是理論上,實際上如果真的以非常嚴格的角度來看,也並未是任何商攝都能達到這種要求,但是相對於其他拍攝主題來說,它是非常硬而且嚴謹的(當然...別的拍攝主題你當然也可以用這種態度來面對),也就是說能夠稱得上商攝最少會有一定程度上的品質要求,因此這中間就有很多學問在,最主要的像是打光的學問.角度擺設等等等,好比說你拍攝會反光的東西,如何拍起來沒有反光,或是你拍攝有鏡面的player,怎樣才不會拍到它鏡面的折射等等等都是需要克服地,撇開真的很嚴謹的商業攝影,如果我們只是要一個起碼的品質,就是大概還勉強可以接受範圍,然後自己玩玩有趣而已,其實連拍照手機都是可能辦得到的...更別提小DC,只要拍照注意到一些環節,加上後製技巧,雖然很難拍出跟專業等級相同的商攝作品,但是我相信也足夠表現一個基礎程度的精緻感, just for fun...畢竟我們多數人並不需要靠這個吃飯,對吧?


上面這張是任天堂出的遊戲主機GameBoyMicro,以LG KC910拍攝加上後製弄出來的最後結果.


真正原圖 http://www.flickr.com/photos/erspicu_brox/3848284182/sizes/l



並不能保證每一次拍攝處理或是在任何環境下拍攝任何東西都可以達到如上張相同的水準,一定會有某些現在暫時無法想到的困難點存在,而雖然很多問題都有解答,但是如果你的拍攝器材或是工具不足,有些問題並不保證都可以處理,但是我們就盡其所能就好了,剩下的就不用想太多了,再次強調 just for fun .

拍攝商品需要考慮到的問題真的很多很多....並不是這邊想討論的重點,但是還是大概說一下.

拍攝這種金屬材質的東西,其實難點在於光折射的處理(或是拍到自己本身攝影器材反射等),,加上我使用的光源非軟光源,因此只能採取逃避反射改變擺設與拍攝角度方式去去拍攝其實我覺得拍攝這種東西也未必就拍得整個正正的,稍微有點傾斜和視角的調整反來會有視覺上的空間透視感,而硬光源的特性會使得物體空間的立體感增加(對比.明暗增加...),也是一種效果.拍攝這種東西最怕的還有就是金屬材質上的刮痕與灰塵.指紋油汙等等,因此拍攝前得注意清潔,我拍好後才發覺拍到一堆灰塵....不過大部分是後至修除掉了,但仔細看還是有.....

嚴格說起來,如果仔細去檢視問題點很多,不過就好玩而已...拿著照相手機在書桌上亂玩.後製上就適當剪裁,去背.然後轉反轉片效果處理,銳化..僅這樣.

商拍是一門學問,這邊只是非常蜻蜓點水帶過.

接下來進入軟體後製的部份..

 


首先拍好的照片先剪裁到適合的大小,並且重新構圖(很多軟體都有剪裁圖片的功能,我用的只是某款軟體,你並不需要跟我一樣)


接著進行去背,我是以photoimpact 8來進行去背處理,先開啟圖檔


進入"色調分佈圖"項目


選用圖片中那個點滴操作鈕


在操作視窗介面中選取左圖,點選左圖中你指定的背景部分


點選下去後,右邊的預覽輸出圖就改變了,可以看到灰底全都白了..


最後因為原圖有很多灰塵需要修掉,所以我用仿製畫筆來處理,更詳細的處理方法...拜託就自己網路上找找或是買書吧,這邊略談摟...


接著開啟光影魔術手,用"反轉片效果"操作.


按下確定


因為我之前是剪裁成3:2的,我想改成4:3的,因此擴展程4:3比例


接著進行縮放處理


用成大小640x480


最後進行銳化


最就是存檔壓縮摟.....

底下其拍商拍圖(自以為而已...)

其實也並不是每一次.每一個東西我都有辦法拍攝成功地.

拍攝現場如下...

沒有任何專業燈棚器具,只有檯燈一個和DOUBLE A的印表紙一張.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原無名
    全站熱搜

    baxermu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