並不是一位手機控,動不動一直在追資訊,然後換手機的人(會買新機依照過往不是手機弄丟.壞了就是有些必要因素),也沒特別在那邊追求手機效能之類的,不過對於拍照比較有偏好,所以購機通常是以預算範圍內,以拍照考量為前提去選擇.

隨著時代進步,手機拍照的要求從 [可以拍就好] 演化到 [可以看就好] 最後到現在慢慢變成 [還得有一個程度的畫質追求] , 高階智慧型拍照手機慢慢跟中低階小DC市場和品質水準部分重疊 , 而 DC 則往更大的片幅和又更高的畫質與水準邁入,短時間內拍照手機還難追上到高階DC,但中低階DC的水準,有部分高階手機也算是慢慢達到了, 而我所考量點,是有沒有可能在比較低的預算內,能夠買以拍照為主就好,犧牲掉其他的高規格,換取比較便宜的價位(網拍我買入手價全新已經不到9k),這就是我入手Nokia Lumia 1020 的原因 , 以現在來看1020除了拍照外,其他硬體規格都很普通, windows phone 也非現在主流 , 但反正我玩軟體和硬體的要求沒有很高,有最基本的APP和服務就好,硬體上我也不太玩3D遊戲,是也還好,再加上我現在工作本身是走MS .NET C#的RD,也好奇微軟手機的狀況和開發,想摸看看,現在也比較有經濟能力了,萬一真的用得很不習慣或是以後真的有更好讓我心動的選擇,再看看,1020可以先當觀望後續發展的中間過渡的填補.

至於這次為何換機? 主要是因為之前是買一台sony zl , 我很喜歡,但後來去綠島玩弄丟了,zl 是我第一台5吋以上的手機,覺得大螢幕很過癮,又因為zl買來沒很久,只想買一台便宜大螢幕的手機就好,其他不多考慮,後來買了Asus Zenfone 6 ,大螢幕很舒服沒錯,但用久候真的覺得太大,加上我是那種會穿寬鬆運動褲到處跑的人,一顆大大的手機放那邊掛著晃押晃真的不是很舒服,後來也看到1020降價,才想說入手試試看.

這邊來談一下我的拍照相機,智慧手機前的普通手機,就不談了,基本上那時候我沒追手機資訊,要求只是越小越便宜可以打電話就好,一直到入手第一款 LG KC910,拍照為主相機,後來因為車禍,拿到一筆賠償金,精神上彌補自己買了一台SAMSUNG i908 Omnia ( 這才能算是真正第一台智慧型手機,不過是跑古早微軟WindowsMobile系統 ) ,i908用沒多久賣出,真難用.....後來因為工作的關係,公司鼓勵大家玩智慧手機跑公司開發的APP來測試,所以買了Sony Xperia NEO,後來NEO升級到 android 4.x 後,手機整個速度就頓到不行,內部的除儲存空間也太小,軟體常常被自動關閉,幾乎到了不堪用的地步,最後重買了Sony Xperia ZL , 可惜用了一年多還沒兩年,出外旅遊回家路上遺失,最後買便宜高CP值得Asus Zenfone 6 ,大螢幕看起來真的很過癮,用起來也很過癮,但攜帶起來明顯就笨重.碩大,最後決定現在所買的1020.

1020用到現在,其實幾天而已,在手機拍照以外的使用心得,只簡短概要帶過,重點放在拍照攝影的功能部份心得介紹.

眾所皆知的windos phone市佔率低,問題其實還滿多的,只能說用過後就知道為何現況如此,磚塊介面要花時間摸索學習和整理,才會比較好用,熟悉後會覺得操作感很優雅(優雅並不等於直覺或是方便,但也不至於難用),整個系統操作的感覺習慣後並不會覺得到難用的地步,但也沒到好用的感覺,就是可以用這樣,不過GPS這部份似乎是滿不錯的(印象中GPS從很早前就是Nokia的強項?),最大的問題其實還是軟體app,當然現在app數量也有一定的程度(當然不能跟ios或是android相比...),多數的狀況下你也可以找到你要的windows phone替代軟體(我只是多數情況下,很多軟體因為wp手機市占率低,根本沒開發wp版本),但軟體app的精緻度比起android的app就是差上一截(這個應該是惡性循環...因為市占率低,願意投入app開發的人相對少,導致高品質軟體比例也偏低,而這又導致消費者不想買單),因為我對軟體app沒完很兇.也少玩game,對效能方面我就沒啥琢磨,目前用起來覺得最大的問題大概是這樣.

當然,我並不是因為它的操作.軟體app.效能而買的,我是看中拍照這部分.1020是Nokia 808後續的windows phone版本,雖然感光元件沒有808 1/1.2吋那麼大,但 1/1.5吋也比起很多DC甚至是高階DC還大(但最近這一年,高階DC又已經進入1吋時代,以抗衡整體硬體市場的劇變),一般中低階DC,大概都 1/2.X 吋 ~ 1/3.X吋,高階DC諸如 Ricoh GR Digital IV 1/1.7吋 或 Canon G16 1/1.7吋,相對起來佔有優勢,也的確,1020 即使塞下4100萬畫素,在這種單位面積高密度pixel的設計下,低 iso100 還是可以達到很乾淨的畫質,iso 200 或是  400 也不錯, iso 800感覺雜訊有多了起來,縮圖後也還很ok ,一直到 iso 1600後面的畫質就真的不太堪用,因此1020在感光元件上的優勢是無庸置疑的,但可惜的是,感光元件只是成像過程中硬體的一環,它在感光元件上達到一定的水準,但相對其他的部分.對焦性能.操控速度.白平衡演算.處理速度.寫入速度.操作介面.光學品質紮實程度跟一般消費dc相比就未必有優越的地方,簡單來說有那麼一點頭重腳輕的遺憾感,畢竟消費dc是完全設計來拍照的,裡面有許多專屬的相關晶片,而nokia靠的是通用處理器去執行這些任務,加上手機追求輕薄,這無疑對光學品質追求是一種受限的設計.

目前比較可惜的是1020不支援記憶卡擴充,對於拍raw的人來說,需要常常把檔案清出到電腦,以及室內特殊光源會有中間綠一圈感覺的問題(這問題如果出現,很難修正),白平衡計算需要加強(但這可以靠拍攝raw去後期修正),拍照介面很陽春簡陋,如果單純拍jpg檔的話,還是另外購買比較專業的軟體app拍攝比較方便(但由於微軟沒開放raw檔儲存API,因此第三方軟體沒辦法記錄DNG檔....).

對我來說我只要感光元件好,這本質其實是最重要,當然還得有一個基本的光學品質,也不能說1020光學品質不夠好,而應該是說如果光學品質能夠更好的話,搭配上這麼好的感光元件,會有更好的發揮.

夜拍時對焦容易對不準(這其實是很多甚至連dc都會有的問題,所以別太苛刻了),如果改成無限對焦泛焦去拍,會有一種畫面過於鬆散的感覺,說了不少問題,但就拍照這塊來說1020仍然屬於極端的佳作,因為是以高階dc的評價方式去比較,所以單就拍照來說,我是給予非常高分的評價的.

ps.拍夜景最好是上腳架.低iso.倒數計時拍攝,如果難以對焦.改用泛焦拍攝.

長曝光最多4秒,雖然比起多數手機已經算很長的拍攝時間,但如果是專業相機應該要可以拉得更長,光圈無法縮(這應該是先天的光學結構設計問題),這些有小有大的零星缺陷,其實都是讓1020無法真正能夠說完勝過中高階DC的原因.

舉個最簡單的例子,1020的設計有點像是 8核 3.6G的 CPU (比喻1020感光元件)  ,插在一款低階的主機板,搭配1G RAM 和慢速硬碟(比喻1020的相機周邊)跑系統和應用的感覺 .

至於Nokia 1020所謂的PurView用的oversample到底是啥概念呢 ? 我的理解不一定正確,但後來根據一些資訊和國外文章,其實也不是啥高深的技術觀念,簡單來說就是不管最後要的解析度大小為何,一律使用最高畫素去拍,透過比真正需要還要高的畫素從中取比較好的部分來縮圖,這就是oversample的觀念 (就這觀念在錄影錄音上也常用到,通常會錄製比原先更高規格的取樣率或是畫面,方便後製與再次重製壓縮的純淨度), 就這樣而以..... 至於4100萬畫素怎麼來的,有可能是高密度硬塞也可能部分是模擬來的也不一定,這部分我就比較不清楚了,透過這種超取樣的觀念(其實一般比較專業的影像工作者本來就是這樣做), 1:1 放大看畫質或許不是那麼精密 ( 其實因為光學品質不足以完全讓感光元件發揮造成) , 但縮圖到一般觀賞尺寸,畫質就非常細緻. (我當初還以為是啥外星科技....)

如果不是以低價高畫質當成優先考量,目前還有Panasonic CM1 跟 LG G4這兩台畫質擁有伯仲甚至超越的畫質 ( 不過預算得高些...我現在買1020反正也不到 9K....,這兩台一台破3W,一台破2W,等以後降價再看看) , 只能說科技跟製程的進步, 大抵上雖然G4 雖然感光元件只有 1/2.6 ,畫素也沒1020來得高,但同時reszie到相當的大小後,G4紮實程度未必會比1020差,而CM1更不用說,直接塞上比1020更大的1吋感光元件,比較可惜的是缺少了防手震功能,而且售價驚人(cm1厚度比起一般智慧手機厚重點,但還算是在可以接受的範圍內,定位上應該算是相機兼具手機通話功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xermu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