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衣主要就是讓身體的背部有一個支撐,減低和分散脊椎本身的負擔,醫療上設計的目的當然是為了保護脊椎而設計的,

不過這次穿了幾個月之後的心得就是其實鐵衣並不好,並不是說脊椎受傷不需要或是不要去穿鐵衣,

而是說穿鐵衣後會造成很多負面的影響,但是相較於保護脊椎恢復的利弊考慮下,如果在受傷的情況下當然還是得穿,

最主要是說穿了鐵衣後對背部整個肌肉和韌帶都相當不好,因為長期固定住,首先就是肌肉會失去本身的力量,

也因為沒有延展韌帶會慢慢萎縮,然後鐵衣的設計會造成比較後半段(靠近尾椎那邊上面)脊椎那部分的肌肉緊繃,

像是物理治療中的電熱療唯一的用處就是鬆弛緊繃肌肉,剩下的肌肉力量要恢復或是韌帶的延展都比較需要靠自己,

通常除非你是老人家或是看起來真的非常不行的人,不然通常復健醫院不太會理你那麼多,好點的可能會教你一些運動,

草率的反正就是電熱療,人力支援有限的情況下不太可能會幫你拉筋(特別是當你看起來像正常人的時候),

我是說絕大部分的復健醫院大概都是這樣,他們不鳥你那麼多拉...還是得靠自己,反正怎麼去拉去扯,自己想方法就是了,

而這種復健效果也沒那麼快,但是一定都會慢慢改善,這就是我一路走來的心得.....

最近這陣子狂拉筋骨,似乎快恢復了!! 不過即使到現在也好的差不多了,背部一些地方還是有隱約小酸痛

(不去注意沒感覺,但是有,尤其是一些角度的時候比較明顯) , 就看看能不能隨著時間繼續再好下去吧,

不然就變成跟著一輩子的老症頭了,聽說其實要真正一年左右整個脊椎和筋骨才真正整的穩定.

還是回歸鐵衣這件事情上,鐵衣雖然能幫助脊椎的恢復,但是對肌肉和韌帶卻很不好,因此在恢復到某種程度後

(當然是什麼程度也很難說,但是就是說當脊椎已經有某種的支撐性後)最好就別再穿了,剛開始脫鐵衣背部一定會有很多酸痛,

這時候可能很多人擔心是不是還得繼續穿,特別像是脊椎有碎裂掉的人總是會擔心不穿鐵衣的疼痛是不是來至於受傷骨頭的部份,

不穿鐵衣在骨頭還沒有相當支撐力的時候,骨頭容易繼續坍塌下去的....其實有可能是,但是更高的機率是背部肌肉的酸痛,

像是我就是分不太清楚又害怕,所以鐵衣算起來有穿得比較久,因此鐵衣造成的後遺症也比較嚴重,可是最大的問題還是說,

你如何知道什麼階段不需要再穿鐵衣,尤其當剛開始脫掉鐵衣那陣子時背部酸痛總是很嚴重,

你又會擔心是不是還得再穿一陣子讓骨頭更癒合,這....其實還真的很難斷言,不過大概就是說其實就是鐵衣能脫得越早

(前提是骨頭已經癒合到有支撐的程度了),對往後恢復越有利,剛脫的一陣子一定酸痛難耐,過一段時間肌肉強化後就會減低疼痛,

其實如果可以選擇拉...我當初會早點脫鐵衣,不過這種事情又不是完全能定論的,每個人每個case都很難說,

而醫師通常也只是按照一個大概的時間,通常年輕人大概就是以3個月為準,3個月左右醫師就會建議病患可以嘗試脫掉鐵衣,

而我是大概穿到3個月半多後漸漸沒穿,真正完全沒穿大概是到第四月份,真正說起來是穿了久一些,沒辦法阿..會害怕,

會想說穿久一點讓骨頭更穩比較有安全感,不過其實這並不好.

最後最重要的是,在量鐵衣的時候一定要吩咐測量好你的身型,我穿的鐵衣感覺起來有點不合我身,

可能是這樣的因素導致我鐵衣後遺症比較嚴重.

通常的理論是這樣的,3個月骨頭初步癒合,6個月穩定,但是像是脊椎這種大傷會連帶影響整條脊椎(並不只受傷的單一區域部分)和筋骨,

可能需要經過1年時間的調養才會整個恢復到不再改變的程度,而且也不太能夠完全恢復到受傷前的100%功能了,大概是這樣.

以上我的經驗供因為受傷脊椎壓迫性骨折的人參考.

我沒動手術,因為坍塌後的那節椎體大概還剩下60%多到70%的程度,醫師說這種情況讓骨骼癒合硬化就好,剩下的部份支撐力量還算夠,

但是就是坍塌掉的部份是不可能長回來的就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xermu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